中文 | English
 
《德国应用化学》报道我校银催化炔烃胺化研究新成果

        近日,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在线发表了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张军副教授的研究论文“Silver-Catalyzed Amidiniumation of Alkynes: Isolation of a Silver Intermediate, Synthesis of Enamine Amido Carbene Precursors, and an Unprecedented Umpolung of Propiolamide
” (文章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508221/abstract)

        在金属催化的有机反应中,关键有机金属中间体的分离表征对催化机理阐释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银催化的炔烃转化反应具有条件温和,选择性高,副产物少的特点,日益受到关注。由于关键乙烯基银中间体非常活泼,此前尚无该中间体分离表征的文献报道,对银催化炔烃转化反应的机理研究也很少。该研究工作巧妙地设计了丙炔酰胺甲脒底物,使其在经历银促进的分子内炔基季胺化反应后形成一个含大位阻的非正常氮杂环卡宾环,并与金属银配位,从而首次成功捕捉到银促进的炔基转化中的乙烯基银中间体。研究还发现,该中间体是通过对银活化的乙炔基银的亲核加成反应得到,这也首次证明了银催化的末端炔烃反应中存在σ,π-银活化炔烃模式。

        另外研究发现,在银催化下,甲脒中的亚胺对炔基的分子内亲核进攻使得丙炔酰胺甲脒底物中的末端炔烃发生了极性反转,进而五元环中间产物可发生两分子之间的亲核加成反应,从而得到一个五元环甲脒盐二聚体。此类新颖的丙炔酰胺类化合物的极性反转为首次报道。
        该研究工作主要由与许胜副教授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吕士昌同学完成,同时得到了施敏教授课题组的大力协助。研究经费主要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网页发布时间: 2015-10-26 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