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动一课:田禾院士为大一新生讲述美丽化学

        新材料怎样才能让生活更舒适?这些新材料应用于哪些领域,存在哪些优势与不足?近年来,国际上在此领域取得了哪些突破,有哪些研究热点,带给我们哪些启示?下一步,我们可以朝哪些方向努力?我校化学学科在全球、全国的地位,如何保持和进一步发展等等?9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田禾教授来到奉贤校区大一新生身边,在敬贤堂室为大一新生作了题为“美丽化学2.0——新材料让生活更舒适”的学术报告。田禾教授幽默睿智的语言与生动详实的讲解打动并鼓舞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会场内不时爆发出阵阵欢笑声与热烈的掌声。慕名而来的大批学生都感到颇有收获,同学们表示:“田禾院士的讲座点醒了我对专业、对科研的认识,并给了我今后如何做学问的指引。”

田禾院士作学术报告

        田禾院士从传统的蜡染工艺引申出对染料分子结构的光化学分析,从胡萝卜色素的日常现象与美国U2高空侦察机的故事,由浅入深地解释了视色素与红外影像的关系。他介绍了发光分子传感可应用于癌症标识物的早期检测、军事上的无损检测等,是目前热点研究领域之一。通过分析现有的世界能源发展趋势,他告诉同学们,太阳能是未来所能利用的充沛能源,未来的太阳能电池将在透明、柔性、轻便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时尚与低成本。而有机发光二极管这新一技术,能通过有机分子电致发光克服LCD液晶屏耗能与成本高的不足,在未来的电脑、手机显示屏等方面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而分子机器的相关研究将在信息存储、纳米、仿生、光催化等多个领域实现新的突破。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中,田禾鼓励同学们活跃思维,在本科生阶段用功学习,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培养创新思维,争取日后向前沿科技发出挑战。近两个小时的讲座结束后,仍有同学不舍离去,围着院士争相提问,田禾都予以耐心地一一解答。

学生提问

        报告会由化学学院副院长张文清主持。她表示,此次院士报告会是化学学院“教授与学生面对面”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为本科生提供专业与科研方面的指导,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还会根据学生的需求开展更多更生动的报告会。

网页发布时间: 2015-09-15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