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校化学院在细胞信号分子原位监测方面取得新进展被《德国应用化学》发表

        化学院龙亿涛教授科研团队近期在活细胞内气体信号分子原位监测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德国应用化学》8月28日在线报道了他们的“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监测活细胞中内源性硫化氢”研究(Angew. Chem. Int. Ed. DOI: 10.1002/ange.201505025;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505025/abstract)。该工作是在龙亿涛教授的指导下,由李大伟副研究员和渠陆陆博   士,通过纳米材料合成及分析平台的不断改进,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所获得的。
        细胞内信号分子的原位监测研究是生命科学的研究热点之一,研究快速、特异、灵敏的细胞内气体信号分子原位检测新技术,在信号传导过程分析、病理生理作用阐释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该工作设计制备了新型的硫化氢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纳米探针,并以此建立了细胞内硫化氢气体信号分子的原位检测新技术,这是国际上最新报道的基于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的细胞内气体信号分子分析新技术。该技术通过金纳米颗粒表面催化等机制,可将检测时间由通常的几十分钟缩短到1分钟以内;同时,借助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可提供高灵敏指纹信息及纳米探针的特异性反应,显著提高了硫化氢的检测灵敏度及选择性。该技术可对单个活细胞中的内源性硫化氢相关信号通路进行原位实时跟踪,有望为提升生物信号传导研究水平提供新的技术支持。

图片说明: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监测活细胞中内源性H2S示意图

        近年来,龙亿涛教授课题组在纳米通道单分子检测、纳米单颗粒散射光谱电化学和光电分析系统仪器装备研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课题组青年学术骨干李大伟副研究员将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技术应用于细胞生物分析,构建了细胞内的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纳米探针。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重大仪器专项等项目的资助。

网页发布时间: 2015-08-31 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