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研究员访问我校

        4月24日,应我校田禾院士和煤基能源化工协同创新中心王辅臣教授邀请,国家973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研究员来我校学术访问。访问期间,王建国研究员首先做客我校第147期名师讲坛,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若干煤转化过程的研发与工业应用”的学术报告。王辅臣教授主持学术报告,田禾院士、刘海峰、朱为宏、朱麟勇、王艳芹等教授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王建国在报告中指出,在世界能源结构中,煤炭长期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我国的能源状况尤其如此,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不会改变。煤炭是一种劣质能源,使用中已经带来了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因此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就显得尤为重要。煤转化利用就是一个重要的方向,它符合我国国情,是保障油气供应安全、推动能源结构调整的迫切需要和现实选择。

        王建国研究员阐述了煤转化的过程,煤转化包括直接转化与间接转化,直接转化是煤在高温高压下经催化加氢转化为油品和化学品。间接转化是将煤气化转化为CO和H2,即合成气,再在催化剂的作用下转化为液体燃料和化学品,主要途径有2个,一是经过费托反应合成烃类;一是经过含氧化合物,主要是甲醇转化为液体燃料和化学品。煤转化利用过程是大系统,投资极高,产品种类丰富,其学科基础是一碳化学与催化化学。相关催化过程的研究,必须同时进行热力学、动力学与反应工程的分析,注重实验研究与理论计算的结合,以基础研究推动关键技术的研发。

        报告结束,王建国研究员参观了我校“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田禾院士对实验室的建设及发展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参观结束,王建国研究员与我校朱为宏、朱麟勇、郭志前、马骧等青年教师一对一交流、答疑、解惑。青年教师们模拟现场答辩的方式,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总结汇报。王建国研究员对青年教师的汇报,逐一点评、现场指导,为他们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网页发布时间: 2015-04-25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