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国家杰青张晓兵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坛

        2015年4月22日,应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田禾院士的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大学张晓兵教授来校学术访问,做客我校第146期名师讲坛,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面向疾病早期诊疗的化学生物荧光探针”的学术报告。郭杨龙、李永生、朱为宏、朱麟勇、解永树等教授参加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龙亿涛教授主持。

        张晓兵教授针对与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的生物分子和重金属离子等疾病早期诊断的靶点,构建识别体系用于生物分子及体内金属离子检测及细胞内应用,阐述了其科研团队近年来在新型荧光探针制备等方面所取得的工作进展。通过优化探针分子结构,采用荧光比策略等方法,构建超灵敏小分子荧光探针,用于重金属离子的检测。在细胞内检测方面,通过分子设计实现脱氧核酶识别非辅因子,设计新型分子结构实现酶的循环作用以提高检测灵敏度。进而,将核酸分子工程技术与纳米技术结合,构建核酸纳米运载体系,实现模型核酸的细胞内输送,为细胞内重要生物分子的检测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报告会上,张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他的文章发表历程,指出好的文章需要选对角度,不断探索,并持之以恒。在报告会提问阶段,张教授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参与活动的师生都表示受益良多。
        张晓兵,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大学教授,现任核酸适配体湖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新型荧光探针的合成与生物检测方面的应用。曾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2001年获得分析化学博士学位,2003年在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校、瑞典皇家工学院从事生物有机化学方向博士后研究,2006年起任湖南大学教授。2009年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从事生物分析领域的科研合作。近5年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顶级期刊发表多篇SCI论文。

网页发布时间: 2015-04-23 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