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化学学院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综述文章

        最近,Wiley旗下期刊Advanced Material(影响因子为15.41)上发表了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题为“Building Biomedical Materials using Photochemical Bonds Cleavage” 的综述文章(Adv. Mater., 2015, 27, 1647-1662.)。该综述是在田禾院士与朱麟勇教授的指导下,由包春燕教授和该组青年教师林秋宁共同完成的。

        该综述较为全面地总结了光扳机的种类及其生物可用的研究进展,基于其“光激活”、“光剪切降解”、“光释放”三大基本功能分别系统地概述了其在光激活荧光/生物活性分子、光剪切胶束/微凝胶/水凝胶体系、生物载体表面与界面的光释放药物/生物活性基团/电荷体系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应用。该综述对光扳机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及其研究现状作了阐述和点评,并对其目前面临的问题、以后的发展目标和其潜在的生物应用作了展望。利用光扳机的光化学剪切构建生物医药材料的研究涉及到有机合成化学、光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等多学科领域的交叉,其所构建的智能响应体系具有时空可控的优势,在生物医药等材料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应用前景。朱麟勇教授带队的光响应智能生物材料课题组长期以来一直从事以光扳机为主的光响应材料的研究,在光控药物释放、光控水凝胶构建、光调控发光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成果。
        该成果得到了田禾院士领衔的“973”研究计划,朱麟勇教授和包春燕教授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资助。

网页发布时间: 2015-03-10 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