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化学学院在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综述文章

        最近,美国化学会(ACS)出版的Chemical Reviews期刊(影响因子为45.66)上发表了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题为“Photoresponsive Host–Guest Functional Systems”的综述文章(Chem. Rev. 2015, DOI: 10.1021/cr5006342,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cr5006342)。该综述是在田禾院士的指导下,由曲大辉教授、王巧纯教授、张琪伟博士以及马骧副教授共同完成的。

       该综述全面地总结了基于主-客体化学的光响应性功能性超分子体系,系统地概述了其在光控捕获与释放、光驱动轮烷或者索烃等分子机器、光控超分子聚合物及自组装体和具有光刺激响应性的界面体系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应用。该综述对光控主客体超分子化学的研究现状作了阐述和点评,并对将来需要克服的问题、发展方向和潜在应用作了展望。光刺激响应性的主-客体超分子化学的研究涉及到有机合成化学、超分子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光化学等多方面学科,基于这门科学的智能超分子体系在生物和材料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以田禾院士带队的超分子研究小组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具有光电响应性的超分子功能材料,在光控超分子的制备及理论研究和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成果。
       该成果得到了田禾院士领衔的“973”研究计划,龙亿涛教授负责的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界面光电分析化学基础研究”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面上项目的资助。

网页发布时间: 2015-03-09 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