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苏州大学迟力峰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11月9日下午,应化学学院解永树教授的邀请,“海外青年合作基金” 获得者、苏州大学迟力峰教授在实验三楼102室作了题为“从表面分子自组装到表面在位化学”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解永树教授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朱为宏教授和花建丽教授等参加了报告会。

        迟力峰教授的报告介绍了表面自组装化学及表面在位化学的发展历史及最新研究进展,并结合自己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向同学们阐述了如何从单一小分子自组装到多种分子的自组装,以及利用界面超分子构筑来实现表面图案化的方法,启迪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研究思路。报告结束后,迟教授与现场师生就讲座内容和相关学术研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会后,迟力峰教授还参观了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讨论了进一步合作等事宜。

 ■ 相关链接

        迟力峰教授198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1989年在德国Goettingen大学物化专业取得博士学位。 2000年在德国明斯特大学物理系获得教授资格,并从2004年起在德国执教。 她在表面界面分子组装及纳米表征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目前已经在包括Nature,Scienc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Phys. Rev. Lett.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他引6000余次,并获得了国内外专利20余项。 最近,她和其团队利用各向异性金属表面实现了烷烃端基的碳氢键活化,并诱发直链聚合,由此在表面在位化学这个新型交叉领域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关注。迟力峰教授1999年获基金委“海外青年合作基金”(杰出青年B类),1997-2000年获德国北威州教授资格资助(Lisa-Meitner奖),2012年加盟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材料研究院。迟力峰教授是多种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是Langmuir,Small, ACS Nano等杂志editoral board成员,并任德国洪堡基金,欧盟第七框架纳米材料专项的评审专家。

网页发布时间: 2014-11-14 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