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化学学院一课题组国际合作初见成效

        随着我校坚持不懈地推动科学研究国际化进程,以及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对国际合作的高度重视,越来        越多的教师开展和海外知名学者的交流合作,共同完成科研项目,发表科研成果。化学学院经过多年的国际合作,高水平论文层出不穷。最近,该学院的张金龙教授课题组和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安保正一教授等人,在化学类最高影响因子期刊“Chemical Reviews”(影响因子为45.66)上发表了题为“Understanding TiO2Photocatalysis: Mechanisms and Materials”(Chem. Rev. 2014, 114, 9919−9986)的综述论文,这是张金龙教授课题组10多年来在光催化领域研究成果的总结和对光催化技术未来的展望,也是国际同行对该课题组在二氧化钛光催化材料的改性和对太阳能利用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的认可。

        近年来,张金龙教授课题组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国际合作,先后完成了科技部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和上海市重点国际合作项目,与海外知名学者在“Chemical  Reviews”, “Small”, “J. Catal.”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共同发表论文20余篇。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张金龙教授课题组和大阪府立大学共同展出了“可用于处理化学污染的环境友好型分子筛光催化剂的设计与开发”和“利用离子束技术设计与制备高性能TiO2光催化材料”2项研究成果,展出成果在展会现场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同时还展出了我校“中日合作双学位项目”成果,该项目一经展出,即吸引了大量参观者,对我校吸引优质生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片说明:张金龙教授和大阪府立大学副校长安保正一教授出席合作展出

        该课题组重视各种形式的国际交流,支持并资助课题组每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至少参加一次国际学术会议,既培养了研究生的学术修养,又使得课题组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能更快更好地获得传播和同行的认可。在学院的支持下,课题组还挑选优秀本科生参加国际会议,使他们尽早进入科学研究的角色。近年来,该课题组已和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大阪府立大学安保正一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巴黎六大Michel Che教授和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剑桥大学Sir John Meurig Thomas教授等国际著名学者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同时,张金龙教授受邀担任SCI国际杂志“Res. Chem. Intermed.”副主编, “Appl. Catal. B Environmental”国际编委和“Dyes & Pigments”(2006,8-2014,6)的国际编委。由于张金龙教授在光催化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最近还受到了被国际能源界誉为最负盛名的非官方诺贝尔奖“埃尼奖”评委会的邀请,成为2015年“埃尼奖”的候选人之一。

网页发布时间: 2014-11-12 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