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化学学院课题组在光激活click反应领域取得进展

        近日,化学学院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4年获得者朱麟勇教授在化学刊物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了题为“Sequential Control over Thiol Click Chemistry by a Reversibly Photoactivated Thiol Mechanism of Spirothiopyran”的研究论文(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409097/abstract),并以 cover picture的形式加以highlight。此项工作是由该课题组的博士生刘珍珍和青年教师林秋宁等完成的。
        click(点击)反应具有高效、条件温和等突出优势,进一步赋予click反应 “光”的时间和空间可控性,是化学家追求的目标之一。事实上,巯基的迈克尔加成就具有click反应的特点,然而巯基易于氧化形成二硫键,该缺陷严重限制了巯基click反应的进一步发展。该课题组在光剪切控制释放巯基机制 (Adv. Mater. 2014, 26, 3912.; Chem. Commun. 2014, 50, 1256.)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利用螺噻喃的可逆光调控释放巯基负离子的特征,不仅有效克服了巯基氧化的缺陷,同时赋予了巯基click(点击)反应的时空可控性。重要的是,该机制创新性地赋予了click(点击)反应的时间程序可控性,完全可以按照时间和空间的需要,在同一地点通过光照的方式精确控制多次数、不同底物的click(点击)反应。可以预期的是,该光激活click(点击)反应在高分子、材料界表面、生物大分子甚至活体等的后修饰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图片说明:基于螺噻喃光可逆机制调控的巯基点击反应

        朱麟勇教授自2008年加入化学学院以来,在光化学反应构建生物医用材料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已发表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Chem. Commun,Chem. Eur. J.,Org. Lett.,J. Phys. Chem.,J. Mater. Chem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在发光与光控材料领域初步形成了特色。

网页发布时间: 2014-11-17 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