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多肽分子探针在肺癌的早期诊断取得重要进展

多肽分子探针在肺癌的早期诊断取得重要进展

相关工作刊发在Scientific Reports上

        肺癌的治愈率在近二十年内并没有取得显著进展,其主要原因之一是肺癌病人早期无特异性症状,多数患者被确诊时已经到中晚期。因此,如何检测早期肺癌已成为治疗肺癌的研究热点。基于这样的研究背景,我校作为首席单位领衔的“973”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分子探针识别肿瘤特异性血清标志物的基础研究”在肺癌的早期诊断的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相继在Nature出版社旗下刊物“Scientific Reports”上连续发表两篇重要研究论文(http://www.nature.com/srep/2014/141001/srep06487/full/srep06487.html )。

 

 

        基于前期多肽分子探针在生物大分子识别与传感方面应用(J. Am. Chem. Soc. 2011, 133, 9720;J. Am. Chem. Soc. 2012, 134, 1958)及分子探针在肿瘤早期诊断与治疗方面应用的基础上(Theranostics, 2013, 6, 395,front cover;Chem. Commun. 2014, 50, 6120; Chem. Commun. 2014, 50, 6443, inside cover; Sci. Rep. 2014,4, 6860;Nanoscale, 2014, DOI: 10.1039/C4NR04405C), 研究人员对以肺癌血清过表达的速激肽-1受体(NK1R)为特异性靶向受体,首次设计了一种基于解聚集的磁-光双功能新型探针用于肺癌的检测。当探针和NK1R结合后,探针解聚集从二维结构变为一维结构,这一过程能够显著增强分子探针的荧光和磁信号。因此,这一关-开响应能够检测肺癌病人的血清过表达的NK1R从而能够有效地将肿瘤患者从正常的人群中区分出来,而且该平台也为设计受体分子探针的研究提供了新的通道,特别能被应用到其它相关领域的研究。

        上述系统性科研工作由化学学院吴君臣副教授及硕士研究生吴静娴等完成。目前研究团队通过在分子生物学与医学综合交叉领域的相关研究,进一步拓展分子探针在肿瘤早期诊断方面的应用,特别是利用多肽分子探针的高特异性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分子探针的试剂盒用于肿瘤的早期诊断与治疗,并建立相关的研究平台。

 

网页发布时间: 2014-10-25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