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973计划项目“分子探针识别肿瘤特异性血清标志物的基础研究”日前启动

    2013年3月9日,由华东理工大学主持承担的国家973计划项目“分子探针识别肿瘤特异性血清标志物的基础研究”启动工作会议在我校逸夫楼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专家有973综合交叉领域咨询组专家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清华大学曹竹安教授和复旦大学高滋教授,项目组专家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佟振合院士、华东理工大学田禾院士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田捷教授。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谢夏同志、上海市科委技术委员会基础研究处傅国庆处长、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张德清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涂善东教授、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牟伯中教授、校科技处付尧副处长、各课题负责人及参与项目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973首席科学家田禾院士介绍项目整体研究计划

    会议由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牟伯中教授主持,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副校长致欢迎辞,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谢夏同志、上海市科委技术委员会基础研究处傅国庆处长讲话。首席科学家田禾院士首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的整体研究计划。各课题组代表,北京大学阮国瑞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段春迎教授、复旦大学易涛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龙亿涛教授分别汇报了课题的研究内容与研究思路。与会的各位专家对项目和各课题的研究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对项目整体研究计划布局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领导致辞

启动会现场与合影留念

    国家973计划项目“分子探针识别肿瘤特异性血清标志物的基础研究” 旨在面向肿瘤早期诊断重大需求,追踪国际前沿,集成超分子化学、合成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临床医学等学科优势,确定肿瘤特异的血清标志物,发展专一性、高灵敏的分子探针。在此基础上,建立分子探针识别肿瘤血清标志物的新方法和新技术,为肿瘤早期临床预警提供技术支撑。通过该项目的研究,建立起基于代谢标志物的高灵敏、特异性肿瘤早期诊断的原创性关键技术,发展一系列识别肿瘤特异的血清代谢标志物的分子探针,解决肿瘤特异性、高灵敏检测所面临的瓶颈问题。项目将始终面向临床应用,以创新为基础,重点探索肿瘤早期预警,培养一支化学、生物学和医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人才队伍,提升我国在肿瘤血清标志物方面的诊断水平。

网页发布时间: 2013-03-10 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