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张希院士做客我校奉贤校区

    3月18日,为了提升学校本科生教学质量,营造学术研究的氛围,培养本科生学习兴趣,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张希院士应邀来到我校奉贤校区,为我校本科生作了题为“超分子体系的构筑、调控与功能”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校党委常委田禾院士主持。

田禾院士主持学术报告

张希院士做学术报告

    张希首先简要介绍了超分子化学研究产生的背景,然后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和实验室近况,介绍了超分子聚合的方法。以“肥皂为什么能够洗干净手和脸?”、“为什么长白山天池滚烫的温泉水中有青苔长出?”等生动、形象的生活实例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超分子体系的构筑、调控与功能。另外,张希在报告中讲到,他的许多新的灵感来自于跨专业的结合,鼓励同学们掌握多方面的知识。在提问环节,同学们都积极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他就超双亲分子的构筑模式以及如何培养科学研究兴趣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整个交流阶段现场气氛融洽,十分活跃。张希院士的报告对培养学生的学术、科研兴趣,提升自我认知程度等都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报告会现场

张希教授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分子化学家,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198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1989年、1992年先后获该校硕士、博士学位。199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4年受聘为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聚合物的各种组装技术研究。发展了基于分子间不同相互作用的界面分子组装方法,实现了多种构筑基元的有序组装,并用以制备有机薄膜材料和功能表面。基于弱相互作用的协同效应,构筑了稳定的组装体系通过微环境调节,制备了可逆功能超分子材料。基于单分子力谱技术,研究聚合物的界面结构和表面黏附力,为从单分子水平认识分子结构、超分子结构及组装驱动力提供了实验依据。曾获1998年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兼任Langmuir副主编,2010年当选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

 

网页发布时间: 2013-03-19 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