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魅力化学 瑰丽人生——记化学学院《神奇的糖化学》讲座

    “用糖来治疗胃溃疡和烧伤皮肤?” 3月21日,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文清教授,在奉贤校区D教304室做了题为《神奇的糖化学》的科学讲座,向同学们普及糖化学的基础知识及其在生活中的应用。

    结构复杂的多糖是本次讲座的重点,张老师以平时最常见的茶糖与芦荟糖切入主题,讲述它们在医药领域及护肤方面的功效,让同学们认识到多糖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由此,张老师引出目前该研究领域备受关注的壳聚糖,从壳聚糖的发现历史到壳聚糖衍生物及其功能的研究进展,层层深入,重点介绍了其在医药美容、植物调节、生物材料等领域的卓越功效。随后,她用一系列真人实验记录照片展示了壳聚糖的组织修复功能,如对胃溃疡、皮肤烧伤的迅速治愈功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张老师也指出如今的壳聚糖衍生物提取工艺的不足,期待在座的同学们刻苦读书,投身科研,今后能攻克这一难题。

    整堂讲座在欢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张老师一一耐心解答。

网页发布时间: 2013-03-2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