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江雷院士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授聘仪式上,马玉录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江雷院士受聘我校名誉教授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江雷院士的加盟,将进一步加强我校与中科院化学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化学领域方面的合作,提升我校在化学领域的科研水平,对于推进我校在化学领域的学科建设也将起到积极地作用。江雷院士对我校近几年来取得的重大进步表示由衷的高兴,表示将会全力关心、支持我校化学学科和其他学科的发展。

    做为我校第93期名师讲坛,授聘仪式结束后,江雷院士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从头开始的科研理念与价值观》的学术报告,江雷院士以荷叶“出淤泥而不染”、仙人掌能够在沙漠中生存、蜘蛛网集水、蝴蝶翅膀表面水滴向外流淌、水黾在水面行走、鱼鳞层状叠加结构、毛笔用动物毛皮的秋毫、鳗鱼发电等自然现象和双层反电荷多孔膜海水发电的研究为例,幽默生动地介绍了其科研团队通过向自然界学习获取灵感,提炼科学问题取得的研究成果。江雷院士还告诫学生,作为一个潜性人才要有长远目标和信心,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要把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放在重要的位置,要有责任感和正确的价值观。他将人生的奋斗过程形象地比喻成“红绿灯原理”,即人们在发展和进步的每个关口就像过红绿灯一样,要赢在起跑线上,赢在过程中,赢在永恒。江雷院士生动幽默的语言,渊博的知识,独到的见解,不时的引发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江雷,男,1965年3月生。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1990年-1994年作为中日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在日本东京大学留学,回国获博士学位。曾担任日本神奈川科学院研究员。1999年4月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回国工作,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08年至今,兼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江雷长期从事交叉科学领域仿生界面材料的研究工作,向自然学习,在仿生特殊浸润性界面材料方面取得了系统的原创性成果。其中包括 Nature 2篇,Nat. Nanotechnol. 1篇,Nat. Mater. 1篇,Nat. Comm. 1篇,Chem. Soc. Rev. 4篇,Acc. Chem. Res. 3篇,J. Am. Chem. Soc.19篇,Angew. Chem. 22篇,Adv. Mater. 54篇,Adv. Func. Mater. 19篇,被SCI引用18500余次,H因子为66。研究成果15次被 Science、Nature 及其系列杂志进行亮点报道。并30余次作为Nature、Angew. Chem.、Adv. Mater. 等国际知名杂志的封面。已授权专利50余项。 撰写两部专著《仿生智能纳米界面材料》和《Bioinspired Intelligent Nanostructured Interfacial Materials》。现担任《Small》国际顾问编委会主席、《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Langmiur》、《Biomicrofluidics》、《Nano Reserch》、《高等学校化学学报》、《无机化学学报》、《高分子学报》等杂志的编委。

 

 

 

网页发布时间: 2013-04-11 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