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张晓安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坛

    4月11日,应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田禾院士邀请,特聘专家、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晓安教授做客我校第94期名师讲坛,为我校广大师生做题为“可逆变色智能分子及其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校党委常委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田禾院士主持。

    张晓安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自己科研团队课题研究的背景,然后详细介绍了科研团队近三年来在电致变色、水印变色染料以及力致变色材料方面的突破性进展及科研成果。在整个学术报告的过程中,张晓安教授通过讲述自己及其研究生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的经历,鼓励在场的同学在科学探索中要不畏艰难、沉着踏实,将科学研究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完成好。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涌越提问,张晓安教授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学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融恰。张晓安教授的报告对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兴趣,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保持踏实奋进的积极态度都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张晓安教授简介:

    张晓安,博士,吉林大学超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特聘专家。 198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本科,1987年获英国巴斯大学化学院博士学位。1987-1990年在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从事天然产物全合成及有机超导材料的博士后研究。尔后在1990-2008年间曾先后就职于美Aldrich、惠普等公司,任客座研究员、研究员、高级和项目首席研究员。2008年9月受聘于大连理工,后于2010年9月全职转入吉林大学超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超分子材料与技术研发中心。
      张晓安教授在分子光电元件、纳米功能材料和器件、化学传感检测及有机化学制备等领域做出了许多原创性贡献和发明。申报了过百项美国和世界专利,已公开的世界专利38篇、美国专利申请65篇,已授权的美国专利61项。参与和领衔了多项研究,其中包括:分子电子元件、软体显示材料、化学和生物传感材料及器件、等离子共振的纳米材料制备及组合、智能药物输入系统及材料、增进油墨耐晒性的添加剂等。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通过实验证实了所提出的电场驱动下的分子能隙变化理论。解决了多项国际化学界长期悬而未解的多原子团分子选择性反应、分子元件三维有序自组装等难题,部分发明被国际著名专业参考书作为重要化学方法载入。一项近期的合作研究工作《Smart Drug Delivery System》技术转让给爱尔兰的国际医药科技公司,并为惠普研究院赢得了美国硅谷2006年度新兴科技奖。

 

网页发布时间: 2013-04-11 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