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南京大学鞠熀先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坛

    5月16日,应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龙亿涛教授邀请,南京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鞠熀先教授做客我校第96期名师讲坛为我校广大师生做题为“生命分析中的信号放大新策略”的学术报告。

    鞠熀先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南京大学分析化学学科的历史与发展和新建成的“生命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概况,生动地将分析化学比为“化学的眼睛”,分析了现代信号放大技术的策略及优势。然后详细介绍了科研团队近十几年来在生物分析化学、免疫分析、纳米生物传感和临床诊断方面的突破性进展及科研成果。在整个学术报告的过程中,鞠熀先教授通过自己多年来培养研究生的经验,鼓励在场的同学们在科学探索中要发挥不怕吃苦、勇于挑战的精神,青年学生在实验过程中要切忌浮躁,做好科学研究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报告中,同学们踊跃提问,鞠熀先教授幽默地解答了学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报告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融洽。本次报告历时近两个小时,对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兴趣、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保持踏实奋进的积极态度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鞠熀先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鞠熀先教授简介:
    鞠熀先,博士,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大学现代分析中心副主任。1986年南京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1992年南京大学分析化学专业博士,1996-1997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博士后,1999年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鞠熀先教授曾为爱尔兰国立大学、德国Potsdam大学和Münster大学短期访问教授。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5年成为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并入选“新世纪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8年选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9年成为“973”计划《仿生分子识别技术在生物医学应用的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 。
  鞠熀先教授研究方向为:纳米电化学、免疫分析、细胞分析化学、临床生物诊断,发表SCI论文300多篇,被他人引用9000多次。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梁树权分析化学基础研究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兼任《Electroanalysis》、《Sensors》等国际期刊的编委。

 

 

网页发布时间: 2013-05-17 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