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日本中部大学成田吉德教授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5月17日,日本中部大学教授,九州大学名誉教授成田吉德(Yoshinori Naruta)教授受聘我校名誉教授仪式在逸夫楼演讲厅隆重举行。副校长马玉录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焦家俊教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唐燕辉教授等出席了授聘仪式。授聘仪式由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张金龙教授主持。张金龙教授介绍了成田吉德教授的简历与主要学术成就,马玉录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为成田吉德教授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并佩戴校徽。

    授聘仪式上,马玉录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成田吉德教授受聘我校名誉教授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成田吉德教授的加盟,将进一步加强我校与日本九州大学和中部大学在生物无机化学领域方面的合作和人员交流,提升我校在无机化学领域的科研水平,对于推进我校在该领域的学科建设也将起到积极地作用。成田吉德教授对我校近几年来取得的重大进步表示由衷的高兴,表示将会全力关心、支持我校化学学科和其他学科的发展。授聘仪式结束后,成田吉德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Mutual Conversion Between Water and Oxygen:How Nature Converts Energy and Our Approach to Elucidate It by Chemical Models》的学术报告。他从自然界光合作用过程中水被氧化分解为氧气与呼吸作用过程中氧气被还原为水的相互转换与高效能量转换出发,分别介绍了他的研究组在利用仿生模型化合物在氧化水分解与人工光合成、氧分子的活化还原机理等方面的重要研究进展。报告后,成田吉德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的提问。

    成田吉德教授现任日本中部大学教授、九州大学名誉教授、日本科学理事会理事(Science Council of Japan)、日本化学会生物关联化学(Bio-relating Chemistry)委员会副主席。其先后在日本京都大学、日本分子科学研究所和日本九州大学工作,曾任日本九州大学主干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成田吉德教授多年来在生物无机化学和天然产物合成等研究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系列研究。他通过设计合成的一系列化学模型化合物对细胞色素c氧化酶、细胞色素P450、血红蛋白/肌红蛋白酶等其他金属蛋白酶的活性中心的结构、功能及反应机理进行了系统的仿生模拟研究。是世界知名生物无机化学专家。他在生物无机化学、金属有机、分子识别与分子催化和天然产物合成等研究方向共发表SCI论文200余篇。曾任Bulletin of Chemical Society of Japan副主编(1997-1999年), Chemistry Letters (CSJ)副主编(20002003年), Journal of Biological Inorganic Chemistry, International Advisory Board (20042007年)。“The Scientific World”, Editorial Board(2012-)。“双氧活化与均相氧化催化剂”国际委员会委员(ADHOC, 20002011年)。日本化学会联络委员会委员、公共关系委员会主席(20002005年)。曾获得第15届井上科学奖(1999年),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CREST “ACT-C”科学基金奖(2012年)等奖励。

 

 

网页发布时间: 2013-05-20 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