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国家杰青卿凤翎研究员做客我校名师讲坛

        10月22日,应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田禾院士的邀请,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卿凤翎研究员来我校访问,卿凤翎研究员首先参观了我校“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且做客我校第105期名师讲坛,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氧化三氟甲基化和三氟甲硫基化反应的应用前景”的学术报告。朱麟勇教授主持学术报告,田禾院士、龙亿涛、程毅等教授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卿凤翎教授学术报告

        由于三氟甲基(CF3-)的独特性质,将其引入到有机化合物中能够显著改变化合物的酸性、偶极距、极性、亲脂性以及其化学和代谢稳定性。近年来,在金属有机化学研究的推动下,三氟甲基化反应成为研究热点并取得了重大突破。卿凤翎研究员介绍了近几年来其课题组在这方面的研究进展。卿凤翎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课题组提出并实现了“氧化三氟甲基化反应”的新思想,即在氧化剂和过渡金属存在下,含三氟甲基的亲核试剂与相应的亲核试剂反应,实现了铜参与下的末端炔烃与亲核三氟甲基化试剂 (CF3SiMe3) 的氧化偶联反应。同时在氧化三氟甲基化的基础上,发展了铜催化芳基硼酸与元素硫和CF3SiMe3氧化三氟甲硫基化反应。该反应条件温和、操作简单和具有良好的官能团兼容性和底物适用性,为芳基三氟甲基硫醚的制备提供了可靠的方法。这些极具创新性的“氧化三氟甲基化”反应,带动了该研究方向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发展,被美国化学会出版的《化学与工程新闻》称为“卿氟化”。报告后,卿凤翎研究员与重点实验室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卿凤翎研究员简介
        1990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1992年至1995年在美国Wyeth Research做博士后。1997年被中国科学院破格晋升为研究员。2004 年9月至2007年10月任东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 2007年10月至今任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200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4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2005年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计划。主要从事有机氟化物的合成方法学和有机含氟材料的研究工作。自1995年主持科研工作以来发表有机氟化学和含氟材料的研究论文190篇。2007年3月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了国内第一本《有机氟化学》著作,在国际氟化学和有机氟材料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30余次。 2000年起任国际刊物Journal of Fluorine Chemistry编委。

 

网页发布时间: 2013-10-23 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