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国家杰青鞠熀先教授访问我校

    1月2日,应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田禾院士的邀请,南京大学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鞠熀先教授访问我校,鞠熀先教授首先参观了我校“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田禾院士介绍了化学学院和重点实验室整体情况以及重点实验室各研究领域的科研情况。另外,鞠熀先教授做客我校第113期名师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细胞功能生物分子检测与示踪及平台与创新团队建议体会”的精彩的学术报告。田禾院士,重点实验室学科带头人龙亿涛、朱为宏、朱麟勇、花建丽、解永树等教授参加了报告会。

    鞠熀先教授介绍了生命分析化学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将信号放大与提取的方法应用于生命分析检测,其中包括生物传感,纳米生物技术以及分子诊断技术等。鞠熀先教授指出:科研创新需要有大胆尝试,勇于挑战的精神,这样才能抓住机会,做出成绩。同时,鞠熀先教授分享了南京大学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请与建设的心路历程,为科研团队的创新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心得。鞠熀先教授强调,创新团队的建设需要大家的团结一致与共同奋斗。报告会后,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各抒已见,畅所欲言,在热烈的讨论中为创新群体的建设碰撞出新思路、新火花。这次讲座对促进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鞠熀先教授简介:
    鞠熀先 现任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大学现代分析中心副主任。鞠熀先教授1986年南京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1992年获得南京大学分析化学专业博士学位,1996-1997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留学,1999年聘为南京大学教授。鞠熀先教授是爱尔兰国立大学、德国Potsdam大学和Münster大学访问教授。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9年成为“973”计划《仿生分子识别技术在生物医学应用的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2005年起作为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已连续滚动3次。鞠熀先教授研究方向为纳米电化学、免疫分析、细胞分析化学、临床生物诊断。发表论文450多篇,其中Anal. Chem. 49篇;专利27件(15件授权),中英文专著、教材7部,论文被SCI刊物引用1万多次,h-index为59。他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梁树权分析化学基础研究奖、3次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现兼任《Frontier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J. Sensors and Instrumentation》主编, 《Electroanalysis》、《Sensors》等国际期刊的编委。

网页发布时间: 2014-01-03 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