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国家973领域咨询专家陈思平教授访问我校

        1月9日,应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田禾院士的邀请,国家973领域咨询专家深圳大学陈思平教授访问我校,陈思平教授首先参观了我校“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田禾院士介绍了化学学院和重点实验室整体情况以及重点实验室各研究领域的科研情况。参观结束,陈思平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医学超声工程新进展”的精彩的学术报告。龙亿涛主持学术报告,田禾院士、汪华林、花建丽、陈国荣、程毅等教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结束,陈思平教授还参观了汪华林教授实验室,汪华林教授详细介绍了科研团队的科研发展情况。

陈思平教授作学术报告

        陈思平教授回顾过去几十年,从医学超声回波中检测出幅度信息,到检测出多谱勒频移信息,进而检测出谐波信息、弹性信息。指出医学超声回波信号的检测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发展的揭示隐含信息的历史。从B超,彩超,到谐波成像,弹性成像……,应该说每一步都有一个跃进,但都没有带来根本性的突破。难点有两个,一是要突破前面所述的声特性阻抗差异成像的传统,找到新的成像参数。二是要改变超声成像除了实时无创地揭示器官解剖信息外,还要获得病变的功能信息及分子水平的信息。报告结合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团队的研究、医学超声产业现状和发展,探讨了继续寻找各种新的成像参数,其研究前沿及可能进一步突破的几个方面。陈思平教授预见新的超声隐含信息检测出来将会带来医学超声成像新的进步和根本性的突破。

陈思平教授简介:
        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生导师,任医学超声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广东省生物医学信息检测和超声成像重点实验室主任、深圳大学医学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深圳大学副校长(2005-2010),深圳安科公司研究员、总工程师(1988-2005),浙江大学博士后(1987-1989),西安交通大学博士(1987),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4年),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94年起),全国优秀博士后(1994、2005),及广东省突出贡献专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一等奖一项。
        陈思平教授长期从事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医学电子仪器、医学超声工程课题开发和致力于科技成果产业化。他将通讯领域的伪随机码扩展频谱技术应用于医学超声检测和成像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带领课题组同志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彩色超声多普勒血流成像系统,1992年再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年来作为国家九五、十五计划攻关项目组负责人,完成了全数字彩超关键技术研究,及全数字彩超系统研究。发表论文30余篇,合编论著3部、主编1部;申请和获准发明专利10项。陈思平教授目前同时兼任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医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仪器工程开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副会长;英国IOP学会杂志PMEA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部973领域专家。

 

网页发布时间: 2014-01-09 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