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李永舫院士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1月13日,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教授受聘我校名誉教授仪式在逸夫楼演讲厅隆重举行。副校长马玉录、胡英院士、田禾院士、学院分党委书记唐燕辉,学科带头人刘洪来、龙亿涛、朱为宏等教授出席了受聘仪式。授聘仪式由田禾主持。田禾介绍了李永舫院士的学术成就,马玉录代表学校致辞,为李永舫院士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并佩戴校徽。

李永舫院士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李永舫院士参观重点实验室

        授聘仪式上,马玉录代表学校对李永舫院士受聘我校名誉教授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马玉录表示,李永舫院士的回归母校,将进一步加强我校与中科院化学所、苏州大学在化学领域方面的合作,提升我校在化学领域的科研水平,对推进我校在该领域的学科建设也将起到积极地作用。李永舫院士首先对自己的老师胡英院士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感谢老师的知遇之恩,感谢母校多年的帮助和关心。同时,李永舫院士对我校近几年来取得的重大进步表示由衷的高兴,表示将会全力关心、支持母校化学学科和其他学科的发展。

集锦

        授聘仪式结束后,李永舫院士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我的人生和科研感悟》和《聚合物太阳电池材料和器件》两个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自己的人生旅程和科研发展,回顾了恢复高考给年轻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追忆起自己在母校学习和生活的往事。李永舫院士告诫在场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不需要“求人”而通向成功之路的捷径是“努力”,要顺其自然、抓住机会、致力科研、乐在其中,强调:顺其自然不是没有追求,而是一种心态,有机会一定要抓住,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之后,介绍了自己科研团队在聚合物太阳电池材料和器件领域的研究工作,深入透彻地分析了太阳电池材料和器件研究的难点和今后发展的前景及方向。报告后,李永舫耐心细致地回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的提问。在场师生被李永舫渊博的学术知识、高尚的学识修养等深深感染,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李永舫院士还参观了我校“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田禾院士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情况以及今后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设想做了详细介绍,李永舫院士对重点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李永舫院士简介
        李永舫1948年8月10日生于重庆。1978年2月至 1979年8月华东化工学院抗菌素专业;1979.年提前考取研究生,1982年华东化工学院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获硕士学位;1986 年复旦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86年8月至1988年8月中科院化学所博士后,跟随钱人元院士进行导电聚合物电化学研究工作;1988年 9月博士后出站后留化学所工作,1993年晋升研究员;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永舫院士主要研究方向:(1)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2)导电聚合物电化学;(3)无机半导体纳晶制备以及共轭聚合物/半导体纳晶复合型光电子器件。研究成果获1987年 “锂电池电极反应机理-电化学嵌入反应的研究”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3年,“导电聚吡咯的研究”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5年“导电聚吡咯的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8年获人事部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00年,获中国科学院“华为”奖教金;2005年“导电聚合物电化学和聚合物发光电化学池的研究”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迄今已发表研究论文400 多篇(其中影响因子5以上杂志上发表论文120多篇。与导师吴浩青先生合著《电化学动力学》,与两位学生合著《聚合物太阳电池材料和器件》,另在10多部著作中写有与共轭聚合物光电子材料和器件相关的部分章节。发表论文迄今被SCI他人引用11500余次,h-因子58。

 

网页发布时间: 2014-01-14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