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韩礼元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坛

        3月3日,应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田禾院士的邀请,特聘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韩礼元教授来我校学术访问,做客我校第115期名师讲坛,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下一代太阳能电池”的学术报告。朱为宏主持学术报告会,田禾、花建丽、钟新华、解永树、朱麟勇、程毅等教授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韩礼元教授的报告对比阐述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和最近迅速发展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发展状况、各自不同的材料和器件结构特点及优劣性。指出: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因其具有制作工艺简单、成本低、稳定性好、理论效率高、制作和使用过程环境友好等特点,是新型太阳能电池研究的一个热点。它主要由二氧化钛光阳极、染料、电解质以及对电极构成,作为光伏转换器件,提高效率非常关键。报告还探讨了提高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的方法。报告后,韩礼元教授与重点实验室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韩礼元,1956年生,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特聘专家。
          1988年于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0-1993工作于日本Dainippon Ink & Chemicals Inc。韩礼元教授是研究方向是下一代太阳电池的色素敏化型电池,是日本最尖端研究领域的带头人之一,曾在太阳电池生产量占有很大份额的日本夏普公司研究所工作15年,担任室长,在提高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和模块技术创新上有很高的造诣。深入、系统地研究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电子传运机理,率先提出了电池的等效回路模型,为系统地提高转换效率和长期稳定性做出了贡献。其科研团队成功地提高了电池的光电流和降低了电池的内电阻,创造了单片电池最高光电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该成果于2006年在日本物理学会杂志(Japanese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Express Letter)上刊登。基于韩礼元教授卓越的研究成果,2008年韩礼元教授被聘请到日本物材研究机构,担任下一代太阳能电池中心主任,负责5个研究方向(染料敏化,有机薄膜,量子点,薄膜硅,化合物太阳能电池),领导40名研究者。2011年6月, 科研团队再次创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单片电池公认最高光电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11.4%。韩礼元教授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同时本人申请了90多项日本专利和40多项国际专利。

 

网页发布时间: 2014-03-03 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