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方维海院士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4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维海教授受聘我校名誉教授仪式在逸夫楼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田禾、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唐燕辉等出席了受聘仪式。授聘仪式由田禾主持。田禾介绍了方维海院士的学术成就,杨贤金代表学校致辞,为方维海院士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并佩戴校徽。

杨贤金为方维海颁发名誉教授聘书

        授聘仪式上,杨贤金代表学校对方维海院士受聘我校名誉教授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杨贤金表示,方维海院士成为华理的一员,将进一步推进我校与北京师范大学在化学领域方面的合作,提升我校在化学领域的科研水平。方维海院士对我校近几年来取得的重大进步表示由衷的高兴,表示将会全力关心、支持我校化学学科和其他学科的发展。

        授聘仪式结束后,方维海院士做客我校116期名师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光触发多肽的折叠和解折叠的非绝热动力学模拟》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研究组所发展的通过模拟光响应偶氮苯染料来诱导DNA和蛋白构象变化过程等科研工作,理论模拟结果与相关实验数据相符,并对实验过程进行了很好的理论解释和指导。报告后,方维海耐心细致地回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的提问。在场师生被方维海渊博的学术知识、高尚的学识修养等深深感染,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报告结束,方维海院士参观了我校“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田禾院士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情况以及今后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设想做了详细介绍,方维海院士对重点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另外,方维海院士还与重点实验室正在作实验的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方维海,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1955年12月22日出生于安徽省定远县,籍贯安徽定远。1982年毕业于阜阳师范学院化学系,1993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院长,亚太地区理论化学家联合会会士(Fellow)。

        方维海教授长期从事光化学过程的理论分析与计算模拟工作。发展和改进了势能面极小能量交叉结构优化方法、旋-轨耦合矩阵元计算方法、直接从头算和基于QM/MM框架的非绝热动力学方法。从理论上系统研究了羰基化合物光解离,预测了芳香族羰基化合物光反应涉及的暗态结构和特性;发现并优化得到三个电子态的势能面交叉结构,被证明是芳香族羰基化合物共有的拓扑结构特征;提出了不对称取代脂肪族羰基化合物选键光解离的新规则;开展了溶液中光反应的从头算模拟,在羟基喹啉甲醇溶液光反应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溶剂辅助的质子耦合电子迁移循环新观点;应用QM/MM组合方法,从分子水平上辨认出萤火虫发光过程的中间体以及随后分解途径,进而提出了渐进、可逆电荷迁移诱导发光机理。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在J..Am..Chem..Soc.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

 

网页发布时间: 2014-04-22 0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