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国家杰青谭蔚泓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坛

        4月25日,应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田禾院士的邀请,湖南大学谭蔚泓教授来我校学术访问。谭蔚泓教授首先参观了我校“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田禾院士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情况以及今后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设想做了详细介绍,谭蔚泓教授对重点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谭蔚泓教授作学术报告

        参观结束,谭蔚泓教授做客我校第117期名师讲坛,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分子医学的基石:化学生物学方法”的学术报告。龙亿涛教授主持学术报告,田禾、朱为宏、叶邦策、花建丽、朱麟勇、解永树、钟新华等教授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谭蔚泓教授围绕核酸适配体在分子医学中的应用展开,他首先重点介绍了核酸适配体与分子信标的识别原理和肿瘤细胞筛选核酸适配体的过程,核酸适配体不仅可以作为分子探针,还能够用于人类免疫系统的模拟。之后,谭蔚泓教授还介绍了核酸适配体在分子医学成像、生物芯片等领域的应用,其课题组制备了一种能向肿瘤细胞靶向输送大量抗癌药物的DNA“纳米火车”,“火车头”由核酸适配体构成,可与某种特定癌细胞的膜蛋白结合,为给药系统提供“方向”和“动力”。而通过分子自组装形成的DNA结构则构成了一节一节的高容量“车厢”,用于装载抗癌药物分子或其他生物试剂,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报告后,谭蔚泓教授与重点实验室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谭蔚泓教授简介

        谭蔚泓,1960年生,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大学生物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海外知名学者,国家纳米科技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类)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美国分析化学副主编。

        1993年获美国Michigan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1996年起在佛罗里达大学化学系任教,2003年晋升教授,是佛罗里达大学Distinguished Professor、佛罗里达大学生物纳米学中心副主任,医学院癌症中心教授和大脑研究所研究员。谭蔚泓教授的研究方向为生物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 纳米生物技术和生物医学工程。在Science、PNAS、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和Nature系列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 H-index 82,他引两万多次。先后主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科技部国家重大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美国国防部基金、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基金等重要课题50多项,具有较强的科研团队组织和管理水平;研究成果曾10多次在美国获奖,如贝克曼基金会杰出青年奖, 匹兹堡分析化学和光谱学成就奖,美国化学会 Florida成就奖和黄智勇优秀教师奖等。在教育部近期发布的“中国未来与高校创新2011”官方统计数据中显示:在全球化学领域华人英才排名中,谭教授论文总产出量排名全球第五位,其学术影响力全球排名第十六位。

 

网页发布时间: 2014-04-25 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