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项目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本科特色项目介绍


一、院系概况:

学院立足我校化学学科的特色和优势,坚持以化学为基础,理工学科协调发展,围绕国际化学科学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构建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  

学院坚持 “以化学为基础,应用化学、精细化工为特色,理工学科协调发展,应用化学、精细化工学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工科化学教学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化学一级学科进入国际ESI前万分之三的地位” 的发展目标。拥有国家一流学科化学学科、上海市重点学科应用化学和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学科工业催化学科,以及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结构可控分子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教育部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功能性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稀土材料研究中心、国家工科基础化学课程教学基地、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拥有雄厚的办学实力,具备学士、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研究的完整教育体系。本科按化学类(含化学、应用化学、精细化工)、材料类(材料化学)招生,第一学期末进行专业分流。四个本科专业中应用化学专业、化学专业分别获批国家级、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精细化工是教育部首批“新工科”专业,学院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保研率达40%以上。  

二、特色项目

1、本-8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行“3+1+4”培养模式,学生前三年完成除毕业环节以外的本科课程;第四年可提前进行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并完成本科毕业环节,四年期满并符合个性化培养方案毕业要求,可获得学士学位;从第五年起取得研究生学籍,攻读博士学位。 

入选学生将按照特定的本博贯通个性化培养方案完成学业,培养过程实行全程导师制,导师主要负责制定学生本、研期间个性化学习计划,指导学生参与课外科研创新活动、毕业环节,以及对学生学术道德规范和心理健康的教育。   


2、优秀生班级

 优秀生班级”(以下简称“优班”)学生每年在大一学生中进行选拔, 以“知识探索、能力建设、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体系为导向,利用国家一流学科化学学科优势和良好的教学资源,探索化学领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个性化培养,实行“一对一”导师制,从大一开始选择性地跟随导师从事科研探索,还特设了“科学研究方法”、“化学改变生活”、“化学堂微演讲”等科研训练环节。同时,鼓励学生走出去了解国外的科研创新理念,提供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的机会和经费,近10年来,优班学生受资助出国访问近100%

   

3、国际合作办学

学院致力于与国外知名大学的合作与交流,设立双学位留学项目,现已与英国爱丁堡大学、谢菲尔德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及诺丁汉大学等,美国阿克伦大学,法国里昂第一大学,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德国萨尔大学和奥地利维也纳工业大学等10余所大学院校达成合作交流协议,目标是营造国际化办学氛围,树立国际化办学理念,实施国际化培养方案,构建国际化办学体制,并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每年合作交流名额近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