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

华东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工专业(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是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之一,2021年被批准为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予点,是我校在精细化工、应用化学和工业催化领域的技术优势基础上,联合本领域国际跨国集团和国内大型企业,共同打造在精细化学品与特种材料领域的工程技术攻关和高端工程人才培养基地。主要行业涵盖精细化工、日用化工、精细有机中间体、香料、皮革、造纸、染整、烟草、工业催化等。

 

一、培养与研究方向
    本专业领域工程硕士旨在培养高层次开发型、应用型、工程型、技术支持型技术人才。与国内同类学科比较,该学科在有机功能材料,有机染料,有机颜料,轻工纺织助剂,日用化学品、工业催化等涉及到材料与化工领域所用的精细化学品方面具有优势和鲜明的研究特色,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形成了以下研究方向:

1、精细化工(包括功能材料、精细有机中间体、染料、颜料、香料、涂料等)

2、日用化工(表面活性剂、化妆品、洗涤剂等)

3、轻化工程(皮革、造纸、染整、烟草等)

4、助剂工程(民用助剂、工业助剂等)

5、特种材料(催化材料、分离材料等)

二、科研项目与成果

近年来在有机光电功能材料、轻工助剂、化妆品和精细中间体等方面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学中心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和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及众多大型校企联合研究项目;近五年来获包含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超过二十项,申请发明专利三百多件,已发表被SCIEI收录论文五百多篇,科技成果转化成绩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