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


分析化学专业原为应用化学(工业及仪器分析) 专业,1979年招收研究生,1981年首批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培养本专业研究生的单位有:教育部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功能性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和分析测试中心,拥有近1500平方米实验室和价值1500万元以上的大型精密分析仪器设备。现有教授7名,副教授15名,其中博士生导师7名,硕士生导师15名。

 

一、 培养和研究方向

本专业培养掌握分析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正确选择分析方法,进行样品预处理,熟练使用现代分析仪器及对分析数据进行处理和评价等能力,了解分析化学学科发展前沿和趋势;具有创新思维,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独立进行科学研究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主要研究方向:

 

1. 天然产物的分离与分析

       发展色谱分离纯化天然产物中活性化合物的新方法, 用于对中草药中的活性成分、植物多糖、鲜花精油等的分离纯化,并在细胞和动物水平评价其活性,建立中药质量评价方法和新药质量标准。

 

2. 化学和生物传感器

         开发基于电化学和光化学传感的生物分子探针,建立对重要生物活性分子(蛋白质、核酸、酶、生物信号小分子等)原位分析新方法,在亚细胞水平实现对目标分析物的可视化检测,为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提供依据。

 

3. 化学计量学和化学信息学

发展快速分析和处理复杂化学信息的新技术、新方法,用于复杂样品中的组成分析,如大气气溶胶中有机污染物的特征和来源研究,卷烟烟气中有害物质分析方法的研究等。

 

4. 生命分析化学。

        发展复杂样品分离、分析的新材料、新技术和新方法用于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以及代谢组学研究,在分子水平上获得关于疾病发生,细胞代谢等过程的整体而全面的认识,为众多种疾病机理的阐明及攻克提供理论根据和解决途径。

 

5. 食品与环境分析化学。

基于高灵敏的分析方法、智能化的信息处理技术和便携式仪器实现对食品中痕量组分(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和环境污染物(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等)的分析,为食品安全和环境监测提供依据。

 

二、 科研项目及成果

本专业近年来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几十项,包括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科技部973863重大课题,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近五年申请发明专利一百多件,发表被SCIEI录论文近三百篇,多项科技成果得到应用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