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项目主要针对有机化工和工业溶剂等行业排放的芳香烃和含氧类挥发性有机废气(VOCs)、聚烯烃和丙烯酸等行业排放的低碳烃、氯碱化工和制药行业所排放的含氯等杂原子VOCs等的净化,在污染物的催化净化机理、催化剂的组成-结构-反应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等的研究基础上,充分发挥稀土的催化特性,开发广谱性与专一性相结合的高性能燃烧催化剂并形成产业化技术;建成50万升/年陶瓷基催化剂、20万升/年金属基催化剂和200万升/年薄壁陶瓷载体的生产线各一条;结合VOCs排放特点,研究优化直接催化燃烧、蓄热式催化燃烧(RCO)和吸附-浓缩-催化燃烧的工艺路线,并开发相应的VOCs净化设备;研究反应器的设计,优化流场和温度场以及热量管理控制策略,形成与VOCs排放特点相结合的催化净化工艺技术软件包;开发大风量VOCs净化设备及系统集成技术;开展并完成25000m3/h芳香烃、75000m3/h甲基丙烯酸废气、10000m3/h含氯VOCs等催化净化的应用示范,尾气排放达到国家环保标准。形成高效、具有市场竞争力的VOCs催化净化工程技术,并推广至涂料、印刷等行业,处理总风量大于200万m3/h。


          项目研究内容分解为六个课题:(1)对于芳香烃类、含氧类VOCs净化催化剂的研究与应用;(2)对于丙烷等低碳烃催化氧化催化剂的研究与应用;(3)对于含氯等杂原子VOCs净化催化剂的研究与应用;(4)VOCs净化催化剂生产工艺与产业化技术;(5)大风量VOCs净化工艺的研究与优化;(6)大风量VOCs催化净化的应用示范。项目依托单位为上海华谊丙烯酸有限公司,参与单位为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杭州凯明催化剂股份有限公司、凯龙蓝烽新材 料科技有限公司和中船重工 711 研究所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