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概况

   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催化研究所成立于1985年4月,拥有绿色化工与工业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工业催化国家重点学科(A+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和上海市稀土材料研究中心,拥有工业催化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是上海市催化新材料产业联盟秘书长单位。所长为郭杨龙教授。


  现有教师20人(教授10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兼职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各1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上海市科技领军人才2人,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3人,上海市曙光学者6人。在读博士生75人,硕士生125人,博士后4人。坚持应用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开发相结合的研究特色,以国家、区域和行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形成一支既能在学科前沿进行高水平的应用基础研究,又能解决行业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问题的研究群体,已主持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和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的重大科研项目,具有丰富的软硬件资源,许多科研成果成功实现了工业化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的重大科学技术成果奖(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已成为我国工业催化学科的高水平科学研究、高科技成果转化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