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化学物质的环境健康效应研究

        针对功能性化学物质环境健康效应的研究需求,将界面识别、电化学和光谱分析的基础研究成果应用于环境污染检测,建立了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特征污染物现场快速检测技术系统。 
        (1)环境污染现场快速检测技术系统
         环境污染分析新技术:合成了性能优异的纳米复合材料,加工组装了稳定性高且廉价的可抛式 SERS 活性基底,并成功将其用于环境污染物的检测;将丝网印刷技术与界面组装技术结合,开发了一系列污染物电化学测定新技术,用于现场快速测定多种酚类化合物及重金属离子,克服了电化学在污染物分析中稳定性低、重现性差与交叉污染等瓶颈问题;进一步将SERS 技术与电化学和薄层色谱等技术结合,提高了污染物分析的灵敏度和选择性;并在构建的多通道传感器上,实现了样品中复杂污染物的同时检测。将研制的便携式光谱、电化学等检测技术进行集成创新,并开发相应的支持软件,建立了污染物现场快速检测技术系统。该系统可对污染事件中的多种污染物进行高通量现场快速检测,为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有效预防和应急处置提供了强有力的分析技术支撑。


环境污染物快速检测研究成果


        (2) PBDEs监测

        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以溴系阻燃剂物质为主线,开展了高关注新型化工类POPs的生命周期排放方法学、环境污染成因机理和环境风险评价体系的研究,发表了许多相关科研论文,取得了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