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催化新材料产业联盟召开理事会会议 联盟秘书长郭杨龙主持

2023年12月10日下午,上海市催化新材料产业联盟在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理事会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联盟理事长杨为民,市经信委新材料处一级主任科员金叶以及理事和理事代表约30人出席会议,会议有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催化所所长,联盟秘书长郭杨龙主持。

会上,理事代表们审议了联盟今年主要工作和明年工作设想,一致对联盟今年的各项工作表示认可,并对上海催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金叶在听取了大家的交流发言后,首先肯定了联盟的工作,并就市经信委目前在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形成“1+2+N的行动方案,和推进中试基地、链主企业引领、AI FOR新材料等相关政策作了详细介绍,还针对各代表提出的问题和政策建议一一作了解答,希望联盟成员发挥各自的优势,做好分工,将相关建议和提案形成课题和专报上报政府,并做好国际化交流合作。

最后,杨为民理事长为催化新材料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联盟要牢记成立的初衷和重要意义,催化剂作为现代化学工业的“芯片”,对下游企业的产值倍增效应巨大,上海具有很好的基础条件和研究背景,联盟是以推动整个催化新材料产业发展为目的建立起来的。二是联盟要为成员提供交流平台和对接服务,催化剂属于具有特种功能的新材料,有很强的代表性和包容性,绝对量不大,但附加值高,上海拥有大量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发资源,在联盟成员之间就能形成产学研合作,让好的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让样品变产品,产品变商品,辐射下游,将上海的催化产业做大做强。三是在服务政府方面,要关注催化新材料技术发展前沿和战略前瞻性研究,梳理催化剂的新技术和新产品;要关注催化剂产业发展手册,让政府了解催化材料发展的动态;要利用平台开展相关活动,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作用,为打造上海催化高地积极向上发声,对发展中的堵点提出可解决的方案和建议。

本次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在和谐融洽的气氛中落下帷幕,联盟未来要继续在院士团队的导航把舵中,为上海催化产业发展领航定向,以国家重大战略为牵引,发挥龙头作用,依靠成员单位,大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培育壮大战略科技力量,开辟新赛道,突破核心技术,不断创新拓展应用场景,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紧密协同发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共谋发展,力争打造催化新材料产业新篇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