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催化材料专业委员交流座谈会在我校召开,郭杨龙教授主持
图片
2022年12月9日下午,上海市稀土协会稀土催化材料专业委员会在华东理工大学会议室举办了以“稀土催化在双碳领域有何作为”为主题的交流座谈活动,会议由催化专委会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催化所所长郭杨龙教授主持,与催化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代表和旁听博士、硕士研究生约50人出席。
会上,上海大学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登松教授、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唐幸福教授,庄信万丰(上海)催化剂有限公司熊光涌博士,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催化所郭耘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计算化学中心王海丰教授和巴斯夫集团亚太研究院陈宇峰博士分别就“非电行业烟气氮氧化物催化净化”、“低温SCR”、“JM低碳方案加速净零排放”、“工业源VOCs催化净化”、“计算催化与催化剂设计”、“通过催化进行碳减排的7种机会”等题目,向大家做了精彩生动的报告,报告环节后,与会代表还围绕双碳的话题开展了交流讨论,会议学术氛围浓厚,并引申到对实际研发和生产的过程,交流了一系列的可行性方案和建议。
市经信委新材料处一级主任科员金叶出席本次会议,他对本次交流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表示肯定,并传达关于推进上海催化材料产业联盟工作的要求,脱硝催化、能源与环境催化净化以及未来催化与材料应用场景等领域都与双碳密切相关,属于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尤其是催化材料设计如何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进行迭代优化思维所产生的新业态、新方法,政府也会在产业政策方面给予跟多的支持,希望协会能持续发力,加速搭建好这样的交流平台,让更多从事催化的专家参与交流活动,助推催化产业的发展。
本次稀土催化小论坛开得很成功,大家通过本次交流会,加强了信息沟通,传递了新理念新思路,共享技术方案,促进人文交流,推进业务沟通,将碎片化信息整合、融合应用体系,从而提升服务功能和治理效能,为未来的低碳经济和数字化经济服务,在新起点上谱写上海催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特别鸣谢: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催化研究所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