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丰教授、郭勇副教授木质素裂解取得新进展,论文发表于J Catal.


图片


高效、选择性地裂解木质素中的Caromatic-C键以提高单环芳香烃的产率是一项极具挑战性和吸引力的任务。研究人员先前报道了一种Ru/NbOPO4催化剂,成功实现了一锅木质素转化中C-CC-O键的催化裂解。然而,关于NbOx物种在选择性Caromatic-C裂解中的作用尚不清楚,因此需要深入研究。


有鉴于此,华东理工大学王海丰教授,郭勇副教授报道了通过与Ru/TiO2、 Ru/ZrO2Ru/Al2O3催化剂进行比较,重点研究了NbOx负载的Ru催化剂上Caromatic-C键断裂的催化机理。


图片


本文要点


要点1. 实验结果表明,Ru/Nb2O5催化剂具有较高的活性和较好的单环烃选择性。

  


要点2. 漫反射红外傅里叶变换光谱(DRIFTS)和密度泛函理论(DFT)的计算分析结果显示:

iNbOx不仅能通过苯环强吸附苯环己烷,而且能选择性地激活苯环与环己烷之间的Caromatic-C键;

iiNbOx能在H3PO4的辅助下促进苯基环己烷的质子化;

iiiNbOx能显著降低碳正离子中间体(C6H5(H)C6H11+)的Caromatic-C键的断裂势垒。


这项研究对于促进新型高效催化剂的设计产生进一步的影响。

 

图片


  

L. Dong, J. Xia, Y. Guo, X. Liu, H. Wang, Y. Wang, Mechanisms of Caromatic-C bonds cleavage in lignin over NbOx-supported Ru catalyst, Journal of Catalysis (2021),

DOI: 10.1016/j.jcat.2021.01.001

https://doi.org/10.1016/j.jcat.202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