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华东地区催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11月23日至25日,由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催化研究所举办的2018年华东地区催化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华东地区的16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以及包括Chem期刊在内的11家展商的逾百名催化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首次在华东五校之外举办,汇集了以陈懿院士、万惠林院士、何鸣元院士和郑小明教授为核心、10余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为骨干的数十支研究团队,在全国催化领域占有重要地位。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王艳芹教授主持,龚学庆教授致欢迎词。会议安排了24个学术报告和3个展商报告,由复旦大学贺鹤勇教授、厦门大学王野教授、浙江大学肖丰收教授、南京大学丁维平教授、中国科技大学李微雪教授、福州大学王心晨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吴鹏教授主持。代表们就催化理论模拟/计算、催化表征原位技术、光驱动催化反应、分子筛的放大和应用、合成气/CO2/生物质的高效转化和利用、催化科学0到1问题、催化“卡脖子”技术等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南京大学丁维平教授继上届杭州会议后又以“上海再宣言”为题,赋诗一首,为本次研讨会划上句号。会议决定明年的华东地区催化研讨会由福州大学承办。

      华东地区催化研讨会前身是“华东五校催化联谊会”,由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厦门大学五所高校在2011年联合倡议发起,先后在华东五校举办六届。在华东五校催化联谊会的举办过程中,更多的学校和科研院所被邀请并固定参与该会议,我校于2013年受邀参加该会议。由于参会代表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华东五校,因此2016年会议名称被改为华东地区催化研讨会,由参与交流的高校轮流承办,参会人员为华东地区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催化化学研究人员。会议旨在交流最新的催化研究成果,探讨学科发展方向,增进催化学界研究人员之间的联系和互动,寻求合作渠道,发现并培育青年催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