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大学张登松研究员来我所作学术报告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大学张登松研究员来我所作学术报告

1130上午应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工业催化研究所詹望成教授的邀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大学张登松研究员来我校作题为新结构高效脱硝催化剂的设计与性能”的学术报告。


张登松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大气环境治理的重要性,以及电厂排放NOx对环境的影响,随后围绕有关高性能脱硝催化剂开发过程中所面临的两个挑战:低温活性和抗硫中毒能力,详细介绍了他本人通过纳米化制备技术提高催化剂活性等方面的新方法,主要包括:利用载体晶面的控制提高催化剂的活性;基于碳纳米管实现活性组分高分散,从而提高催化剂的活性;通过控制催化剂的形貌和结构,提高催化剂的性能等三个方面,为教师和学生在高性能脱硝催化剂的设计与制备方面提供了非常重要参考价值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就有关问题与张登松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简介:

张登松,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7年在上海大学材料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20077月加入上海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担任讲师,20139月破格晋升为研究员。2008年入选上海市晨光人才计划,2010年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人才计划,2017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主持承担了国家科技部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国际合作项目等。在ESTACS CatalNano LettChem CommunACB等国内外刊物上以通讯作者发表100余篇论文,Web of Science统计论文他引3900余次,H-index4119篇论文曾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有1篇论文曾入选ESI热点论文。在国际及国内学术会议上做主题报告及邀请报告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