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Grätzel院士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

        6月18日,世界著名化学家、德国科学院院士、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界面与光子学实验室主任、染料敏化太阳电池之父Michael Grätzel院士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受聘仪式在我校徐汇校区实验三楼隆重举行。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昌胜、校党委常委田禾院士、校人事处处长王慧锋、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朱为宏等出席了受聘仪式。仪式由王慧锋主持。朱为宏介绍了Michael Grätzel教授的学术成就,刘昌胜代表学校致辞、宣读聘书,为Michael Grätzel院士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并佩戴校徽。



        受聘仪式上,刘昌胜代表学校对Michael Grätzel教授受聘我校名誉教授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刘昌胜表示,Michael Grätzel教授长期以来与田禾院士、花建丽教授、朱为宏教授开展了科研合作并共同指导研究生,先后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2012, 5, 8261-8272)、 J. AM. CHEM. SOC. (2014, 136, 5722-5730; 2016, 138,10742-10745)、NATURE PHOTONICS (2017, DOI: 10.1038/NPHOTON.2017.60)上发表多篇有影响力的论文。Michael Grätzel院士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成为我们的一员,将谱写华东理工大学的新篇章,将进一步推进我校在化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升我校在化学领域的科研水平,推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与华东理工大学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Michael Grätzel教授对我校近几年来取得的巨大进步表示由衷的高兴,表示将会全力关心、支持我校化学学科的国际一流建设,支持结构可控分子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发展。




        受聘仪式结束后,Michael Grätzel院士作了题为“Molecular Photovoltaics and Mesoscopic Solar Cells”的学术报告。Michael Grätzel教授从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起源、电荷转移机理、新型敏化剂的设计、大面积卟啉绿色太阳能电池的应用以及基于铜电解质的高效率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研发等角度对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历史和发展进行了全面分析。另外,Grätzel教授还就目前研究最热门的高效率钙钛矿太阳能从能级和材料角度进行了归纳, 对将来染料敏化太阳能的市场需求进行了展望。报告由浅入深、高屋建瓴,展现了世界顶尖专家的风范。随后,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师生与Michael Grätzel教授展开了深入、广泛的交流与探讨。


人物简介

        Michael Grätzel教授,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界面与光子学实验室主任。Michael Grätzel教授是国际著名的科学家,主要从事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研究。Grätzel教授率先研究了介观材料中的能量和电子传输反应以及它们的光电学应用,并与Brian O' Regan教授共同发明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后来也被称为Grätzel电池。历年来,Grätzel教授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00多篇,包括Nature、Science、Nat. Nano、Nat. Mat、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Green Chem., Adv. Mater.等, 他的论文已被引用超过了180000, H因子196,因此成为了全世界论文引用次数最多的十位科学家之一;同时,Grätzel教授还撰写了两部著作,拥有专利50多项。Grätzel教授还曾任美国加大伯克利分校、法国巴黎高师、荷兰代尔夫特工业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客座教授,他还是瑞士化学会会士、德国科学院院士、以色列化学会荣誉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并多次获得国际大奖,包括欧洲千禧年创新奖(2000),英国皇家化学会Faraday奖(2001),荷兰Havinga奖(2001),意大利Italgas奖(2004), 德国Gerischer奖(2005),以色列Harvey奖(2007)、瑞士化学学会的Paracelsus奖(2008),菲律宾国王国际科学奖(2008),Balzan奖(2009)、Samson总理替代燃料创新奖(2009),可再生能源第一莱昂安康奖(2010),千禧科技奖(2010)、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2012)、Marcel Benoist奖(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