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承办优秀研究生党员分享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优秀学生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近日,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承办的“研之有道—引领学风建设,对话青春榜样”优秀研究生党员分享会在徐汇校区图书馆201室举办。活动邀请到化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党员叶方圆、硕士研究生党员李承霖与学院研究生代表进行经验分享和面对面交流。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庆鹏、研究生辅导员、研工部相关老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分享会上,李承霖围绕“用奉献与担当书写无悔青春”主题,着重分享了他作为华东理工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在云南省寻甸县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的心得体会。他带领团队成员,通过视频连线直播课程等方式,将上海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寻甸,积极参与到学校援建科普基地和阅读空间、心理小家建设。同时,他积极发挥新媒体专业特长,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叶方圆以“科研报国,做新型光伏能源的探索者”为主题,围绕如何做好科研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体会。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教兴国战略及中美贸易战对国家科技和经济的打击,带领大家深刻领会到科技创新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他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初期勇于克服困难及在德国访学深造的经历,展现出对科研的坚持和热爱。最终,他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重要科研成果,并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上发表学术论文。

分享会上,同学们围绕如何应对科研失败、如何排解科研过程的负面情绪以及化学专业毕业生在职场竞争的优劣势等方面进行提问交流,两位主讲人耐心解答疑惑,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

孟庆鹏在总结中强调,希望同学们积极向青年榜样学习,传承优良学风,将对主题教育精神的学习落实到投身科研、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中。

“研之有道”优秀研究生党员分享活动是2023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开展的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优秀研究生党员的经验分享帮助同学们增强思想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发展目标,鼓励青年学子勇担时代责任,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网页发布时间:2023-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