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科技无界,青春飞扬 —— 暨“樱花计划”访日活动


科技无界,青春飞扬

——暨“樱花计划”访日活动

2019121日至127日期间,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光催化课题组一行四人(黄晓月,韩雨青,龚建秋,陈凡),受东本慎也教授邀请,参加“樱花计划”交流活动,于大阪工业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参观学习。

樱花计划”是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于2014正式实施的以亚洲地区与国家为主要对象,邀请青少年到日本访问的“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该项目着眼于亚洲,组织邀请各国家和地区优秀青少年赴日访问,以加深对日本先进科学技术及文化的了解。该项目旨在为加强日本与亚洲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友好关系,加快日本教育研究机构的全球化做出贡献,以促进日本和有望为未来科技发展做出贡献的海外优秀青年人才间交流为目的,进而推动日本与世界的科学技术发展。项目设立之初至2018年的5年间,已有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26,380名青少年被邀请访问日本。访日青少年们参加了在日本各地教育、研究机构实施的交流活动,加深了对科技探索的好奇心,有望成长为未来科技领袖而大放异彩。

此次受访的大阪工业大学是一所1922年建校,1949年开设大学部的日本私立大学。大学的简称为“大工大”。大阪工业大学设有工学部、知识财产学部、情报科学部,大学院有工学研究科、知识财产研究科、情报科学研究科。

在日期间,华东理工大学四名同学在日本学生的指导与帮助下,初步学习了“基于离子液体的高效CIS量子点电池”,及“组装全固态太阳能电池”两个课题的背景知识,同时亲自实践尝试了两种电池的组装,测试了其性能,并学习了如何对结果进行简单的分析处理。

图片说明:华东理工大学同学组装电池

 另外,于124日下午,在东本慎也教授的带领下,一起来到了大阪产业技术研究所(ORIST),聆听工作人员讲述目前太阳能电池所遇到的问题,以及他们最近正在研发的全固态太阳能电池的优势及具体的试验方案,之后一同参观研究所,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简单了解各种仪器设备的用途。

 在此次活动中,中方学生学习了一些太阳能电池的前沿进展,以及简单的组装方法,深切感受到东本慎也教授所在课题组浓厚的科研氛围,以及学生们对科研的严谨与认真的态度。同时,与日本学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华东理工大学张金龙教授课题组和大阪工业大学东本慎也教授课题组已连续四年实施“樱花计划”项目,此次“樱花计划”访日交流活动圆满结束,极大地促进了两国青年之间的合作和互相了解,增进了两个课题组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图片说明:活动闭幕仪式


网页发布时间: 2019-12-19 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