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3月21日讲座:Water Splitting Catalysis: From Natural to Artificial Photosynthesis


报告题目:Water Splitting Catalysis: From Natural to Artificial Photosynthesis

报告人:孙立成教授

时间:3月21日 10:00 开始

地点:实验四楼207室



报告人简介:

孙立成教授,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人工光合作用领域专家,瑞典皇家工学院分子器件讲席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分子器件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他分别于1984年、1987年和1990年获大连理工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0-1992年在北京中科院原感光化学研究所作助理研究员,1992-1993年在德国马普辐射化学研究所作博士后,1993-1995年在柏林自由大学有机化学系作洪堡学者,1995-1999年在瑞典皇家工学院作助理教授、1999-2004在斯德哥尔摩大学有机化学系副教授,2004年10月受聘瑞典皇家工学院分子器件讲席教授(Chair Professor in Molecular Electronics)。2017年入选瑞典国家研究理事会杰出教授(VR Distinguished Professor,迄今为止全瑞典化学化工领域唯一获得者)。孙立成教授长期从事太阳能燃料与太阳能电池科学前沿领域基础研究,在人工光合作用关键科学问题既高效水氧化催化剂设计合成、氧-氧键形成机理,以及光解水制氢功能器件设计与制备等领域取得了令国际同行瞩目的科研成果。在Science, Nature Chem., Chem. Rev., Energy Environ. Sci., PNAS,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Adv. Mater.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及评述500余篇,论文他引次数30000余次,h-index为87 (by Web of Science)。作为首席科学家他组织完成了多项太阳能燃料与太阳能电池领域重大科研项目。作为会议主席/共同主席他成功举办了11次大型国际学术会议。他多次被邀请撰写述评,包括Plenary和Keynote Lecture在内的国际会议邀请报告120余次。他是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德国Wiley 期刊ChemSusChem编委会主席、荷兰Elsevier 期刊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副主编。曾获瑞典皇家科学院沃尔玛克奖、国际先进材料协会智能能源技术奖、欧洲化学出版学会会士(ChemPubSoc Europe Fellows)、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等国际奖项及学术荣誉。

孙立成教授目前重点研究方向在催化及可再生能源转换前沿领域,如催化水氧化及O-O键形成机理、光解水制氢功能器件、光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光电催化氮气还原及用于新型太阳能电池有机电子/空穴传输材料的设计合成。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3-19 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