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化学学院“艺术与化学”系列讲座开幕

    11月27日晚,化学学院“艺术与化学”系列讲座开幕式在奉贤校区敬贤堂举行。开幕式邀请了著名二胡演奏家、上海市民族乐团二胡首席姚欣峰教授与化学学院王利民教授,从艺术和化学学科两个角度展示了民族乐器的魅力。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庆鹏,校团委副书记魏星,化学学院团委书记刘兴、副书记陈宜峰,辅导员顾益江、高丹等出席活动。

    孟庆鹏讲话时表示,艺术与化学有着紧密的联系,将艺术与化学相互结合,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互相借鉴,共同发展,既能表现新颖,又具有重要意义。

    姚新峰以“情丝”为引介绍了民族乐器二胡的基本知识,并演绎了经典曲目《良宵》《梁祝》《二泉映月》等。王利民讲解了二胡所用的化工材料,强调了艺术离不开化学学科的技术支撑。现场的乐曲演绎音色动人,感染力极强。姚欣峰的表演洒脱大方、酣畅淋漓,即兴演奏更是信手拈来,尽显大师风范。师生们听得聚精会神,甚至随着音乐打起了节拍。和乐演奏的《女儿情》《葬花吟》和《红颜旧》委婉优美,节奏流畅多变,张弛有度,错落有致,极具东方韵味。《拉丁风情》则集缠绵、摇曳、热情于一体,颇具感染力。

    开幕式上,车飞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曲《叫我如何不想他》,并与姚新峰即兴合作那不勒斯民歌《桑塔露琪亚》,中西合璧,点燃全场,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弦之韵社团带来的合奏《三寸天堂》和京剧社带来的《甘露寺》情深意切,扣人心弦,散发着古典魅力。

    现场气氛热烈,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沉浸于这场艺术与化学的盛宴,既能够提升对艺术的品鉴,又能激发对于专业知识的认知,既有趣又有益。


网页发布时间: 2018-12-04 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