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11月28日讲座:基于维生素B6的仿生不对称催化,赵宝国 教授

报告题目:基于维生素B6的仿生不对称催化
报告人:赵宝国 教授
时间:2018年11月28日上午10:00
地点: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实验三楼102


报告人简介:赵宝国,上海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1992-1996年于武汉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9-2002年于南京大学化学系获理学硕士学位,导师:徐建华教授;2003-2006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丁奎岭院士;2006-2011年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史一安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加入上海师范大学。主要致力于仿生催化与合成的研究:基于辅酶维生素 B6的骨架,设计和发展新型的手性吡哆醛/吡哆胺催化体系,并应用于不对称仿生催化与有机合成领域中。已在Scienc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他引1800多次。入选上海市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报告摘要:维生素B6是一类非常重要的辅酶,在生物体内展现出强大的催化功能。然而其独特的结构和强大的催化功能还没有在不对称催化领域中得到应用。受生物酶的启发,发展了几类新型手性吡哆醛、吡哆胺催化体系。通过模拟生物转氨化过程,实现了吡哆醛或吡哆胺催化的仿生不对称转氨化合成手性α-氨基酸。另外,通过模拟threonine aldolase催化甘氨酸aldol反应过程,实现了N-甲基吡哆醛催化的仿生不对称Mannich反应合成手性α,β-二氨酸酯。



网页发布时间: 2018-11-26 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