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国应用化学》报道高价碘化学在有机合成研究领域中的新进展

高价碘化学在有机合成中具有广泛的应用,近年来备受化学工作者的关注。近日《德国应用化学》以Intramolecular Aryl Migration of Diaryliodonium Salts: Access to Ortho-Iodo Diaryl Ethers为题,在线报道了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在有机高价碘化物领域的研究工作(Angew. Chem. Int. Ed. 2018, DOI: 10.1002/anie.201806405,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1806405)。

二芳基碘鎓盐是一类正三价的高价碘化合物,由于其碘正离子的高度缺电子性和碘苯较易离去的特性,使得其C(sp2)-I键相对于一般的卤代芳烃碳卤键较易被活化,因此,作为一种性质独特的亲电芳基化试剂,早在80年代就引起了合成化学界浓厚的兴趣。近年来,二芳基碘盐的简便制备方法的出现从而使其成为有机合成的新热点之一。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王利民教授和韩建伟副教授科研小组自2011年伊始,开展了二芳基碘盐的芳基化反应研究(Asian J. Org. Chem.2012, 1, 218Highlighted in Angewandte Spotlights, Angew. Chem. Int. Ed.2012, 51, 10926-10928),完成多个芳环母体的芳香共轭扩大化;其中包括三芳胺和萘酰亚胺的芳基化(Synlett2013, 24, 1959)、香豆素的45-苯并化(Org. Lett.2015, 17, 5654.)和苯并菲的合成(J. Org. Chem. 2018,83, 49.)等等。

然而,迄今为止,在几乎所有已报道的二芳基碘鎓盐参与的芳基化反应中,反应模式都集中在分子间的芳基化,并且伴随着与目标产物等量的碘苯作为副产物,这极大地降低了反应的原子经济性。因此,如何高效利用二芳基碘鎓盐中的两个芳基一直是化学家们难以解决的问题。

该课题组通过温和的氧化方法,制备了一系列新颖的邻位三氟甲磺酸酯取代的二芳基碘鎓盐。这种新型的二芳基碘鎓盐在碳酸铯的作用下,室温就可以发生分子内的芳基迁移得到邻碘二芳醚类化合物。该反应的反应条件温和,底物范围广,原子利用率较高。其机理探究中作者提出了该反应经由磺酰基导向的亲核芳香取代路径。此外,邻碘二芳醚作为有机合成中的通用合成子被应用到了一系列偶联反应中。最后,作者将该芳基迁移反应成功应用到了3--L-甲状腺素的合成中,该研究受到了编辑和审稿人的高度评价。


    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为韩建伟副教授和王利民教授,博士生陈煌冠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香港裘搓(Croucher)基金会资助项目等科研项目的资助。


网页发布时间: 2018-08-30 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