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6月20日讲座:Amphiphiles in glycosciences: from biobased to biological chemistry,Prof. Yves QUENEAU

报告题目: Amphiphiles in glycosciences: from biobased to biological chemistry


报 告 人: Prof. Yves QUENEAU,法国里昂分子与超分子化学生化研究所(ICBMS) 有机和生物化学团队负责人

开始时间: 2018-06-20 13:30

报告地点: 实验三楼102室



报告人简介:

    Yves Queneau教授于1988年获得法国巴黎南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学位,随后受聘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1991年在美国纽约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师从著名有机化学家Samuel Danishefsky从事紫杉烷类(Taxanes)化合物的全合成。1995年他被聘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研究主任,从事糖化学研究。2003年Queneau教授加盟法国里昂的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化学生物学研究所并任副所长,并在里昂的国家应用科学研究所、萨瓦大学和里昂大学兼职,同时担任里昂大学有机化学系主任。Queneau教授还是英国赫尔大学的荣誉教授。Yves Queneau教授一直致力于可再生资源的利用和功能多糖衍生物等领域的研究,研究兴趣涉及碳水化合物化学、碳水化合物衍生物及其功能化、未保护的碳水化合物的反应活性、绿色化学与工艺等领域。他曾获1994年CNRS铜质奖章、1998年“Europol’ Agro”奖章、2010年CNRS优秀科学家奖等。Yves Queneau教授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多次以主席身份主持国际学术研讨会,是诸多国际著名有机化学期刊如《Green Chemistry》、 《Organic Letters》等的审稿人,同时也是著名糖科学期刊《Carbohydrate Research》的编委。


报告摘要:

    糖双亲性是生物糖脂与基于碳水化合物的表面活性剂共有的性质,与众多生物体内作用和功能相关。报告主要讲述表面活性剂和乳化剂的合成与结构-性质关系以及近期对酰基甾族糖苷(ASG)两亲特性的研究,并着重介绍α-CAG(6-O-十四酰基胆固醇-D-吡喃葡萄糖苷),一种在致病菌幽门螺杆菌膜中发现的酰基类固醇葡糖苷。通过比较α-CAG及其类似物,揭示碳水化合物和脂质部分对膜行为的重要影响,证明糖双亲性是与糖蛋白生物特性相关的重要性质。



网页发布时间: 2018-06-07 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