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分析化学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

   10月12日,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分析化学党支部在徐汇校区实验三楼102会议室举办了“教学相长,薪火相传”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陈麒出席活动。图书馆、生工学院、化工学院、药学院、机械学院、材料学院等6家单位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专职组织员一起参加了观摩交流。

    此次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是在教育部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背景下,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所举办的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交流系列活动中的第一场。 

    陈麒在组织生活开始前特别强调,他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来参加此次活动。他指出,学校党委举办系列观摩交流活动就是为了以实践探索的形式,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积累经验,回答好新形势下如何有效开展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这个问题。他希望各二级党组织要相互学习交流,探索尝试,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开展前要做好设计谋划,开展形式要有所创新。同时,他也对组织部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继续拓展形式,不断总结经验,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了工作要求。

    分析化学党支部书记倪力军主持本次组织生活。国家级教学名师黑恩成以“持之以恒,提升教书育人能力”为题与支部成员分享了他在一线教学的心得体会,他以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退休之后担任班导师的经历为例,与支部成员交流了如何以方法论为指引成为有教书育人能力、渗透真情关爱学生的优秀党员教师。分析化学教研室主任胡坪从课堂教学、实验教学、教材编著三方面分享了她在专业与基础教学过程中如何以“四有教师”为追求,引导学生思考绿色发展、和谐社会与化学的关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学院院长龙亿涛从“精准教学”出发,围绕教学与科研的互动关系,分享了他在担任学院优班班导师的过程中对教书育人的理解,他认为只有高质量的教学才能培养出具有科研创新能力的学生,化学教学不是简单的知识灌输,也不能把学生当作出科研数据的操作工,只有科研与教学互为一体,才能对学生做到因材施教。

  组织生活中,学院党委书记张文清谈到了自己进行分析化学教学改革的探索,支部的其他成员也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先后发言交流。有的老师回顾了从本科时听黑老师的物理化学课到走上讲台成长为教师的经历,有的老师交流了加入龙亿涛老师课题组10年来的成长历程,有的老师讲述了来到华理从教授课以及在团队中成长进步的感受。支部成员的发言都紧紧围绕怎样讲好课、怎样育好人而展开,饱含深情,氛围温馨,讨论热烈。

  此次组织生活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观摩交流互动环节中,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朱广忠、生工学院党委书记陆兵与大家分享了参加观摩的体会和感受。

网页发布时间: 2017-10-17 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