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防诈骗警示

近期校内常发诈骗案件类型
1、冒充淘宝客服退款诈骗
骗术揭秘:骗子会以淘宝客服的名义给受害人打电话,声称受害人刚刚进行的淘宝交易由于机器故障或卡单而交易失败,需要退款给受害人,并通过QQ等聊天工具将实际为“钓鱼”网站的所谓退款网址发送给受害人,一旦受害人登录“钓鱼”网站填写了银行卡号以及身份证号,网银登陆密码和手机验证码等信息,骗子就可以轻而易举的盗取卡内现金。
提醒:凡是接到陌生人要求退款的电话或短信,在没有向官方核实情况之前,千万不要透露自己的银行卡或淘宝账号及密码等私人信息,更不要按照对方发送的所谓网页链接地址进行操作,谨防上当受骗。
2、冒充老师向学生借钱诈骗
骗术揭秘:骗子冒充老师打电话给受害的同学,并通过“你听得出我是谁吗?”“连我的声音都听不出了?”等话语,诱使受害同学说出某个口音相近的老师的名字。然后骗子开始扮演这名老师,并谎称自己遇到急事急需用钱,需要同学汇一笔钱到他人账号,从而致使受害人上当受骗。
提醒:老师都有自己的朋友圈,不会找学生借钱;其次无论对方以何种身份与你联系,在不能确定对方身份的前提下,千万不要汇款,如有疑虑可在汇款前致电64252518咨询。
3、“涉嫌毒品、洗钱”类诈骗
骗术揭秘:嫌疑人冒充电信局、邮局、法院、公安、快递公司等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固定电话或手机,称受害人的身份被冒用,银行账户或快递包裹,涉嫌毒品、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要受害人把钱转入“安全账户”,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提醒:如果真的牵涉洗钱,警方会第一时间上门将你带走协助调查,不会蠢到打电话通知你。凡是涉及国家安全账户的,均为诈骗。
4、航班取消改签诈骗
骗术揭秘:随着越来越多人出行开始通过网上订购机票。“航班改签诈骗”也随之增多。比如南京张女士收到一条短信,说她在网上订的机票,因天气原因不能起飞,要求她拨打短信中的电话改签,对方要求张女士通过ATM机转账20块钱航班改签费用,张女士照办后,银行卡中的3万多块钱随即不翼而飞。
提醒:如果收到像航班变动短信的提示,应首先拨打购票网站服务电话,或者是航空公司的官方服务热线电话进行确认。航班取消航空公司一般不会向旅客收取退改签费用。
5、提供代刷信誉兼职诈骗
骗术揭秘:骗子会以优厚的待遇吸引受害人,称只要到购物网站或游戏网站购买一定的商品,就能返回本金和报酬,并且购买的越多,返回利润的比例也越大,当受害人购买了一定商品后,骗子会以卡单,充值不成功等原因拒绝退还本金,并要求继续购买商品才能返回本金,受害人因此越陷越深直至发现受骗。
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肯定不存在这种几乎不劳而获的兼职,如需兼职的同学可咨询位于学生服务中心的勤工办,那里有很多靠谱的岗位等着大家。
6、盗用QQ诈骗
骗术揭秘:盗用QQ诈骗。利用木马程序获取别人QQ账号密码后,冒用QQ,编造急需资金等各种借口向好友要求汇款。有时播放曾经录下的好友聊天视频。
提醒:汇款之前一定要电话联系核实。
为保障大家财产安全,请务必交给寝室内所有的同学传阅!
校内报警及求助电话:64252518
                                                                                                                                                                       华东理工大学保卫处
                                                                                                                                                                       华理警务点
                                                                                                                                                                       2014年11月18日

网页发布时间: 2014-11-19 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