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青年学者王启刚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12月24日上午,应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龙亿涛教授的邀请,青年学者同济大学特聘教授王启刚为化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王启刚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功能软物质凝胶的制备和应用”,他在报告中主要讲述了双亲小分子多肽水凝胶负载生物活性分子的活性优化以及功能化纳米复合凝胶的制备和应用。在报告学术会上,王教授用生动的语言和形象化的描述为同学们展示了其丰硕的科研成果,并在报告后认真解答了各位老师和同学的提问,整个报告会在轻松而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王启刚教授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分别于1999年和2002年获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艺学士和硕士学位,2002-2005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05-2009年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2011年任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基干所研究员。2011年3月加入同济大学化学系,任教授博导,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和上海科委浦江人才称号。

    王启刚教授的研究工作主要围绕超分子组装合成功能软物质材料展开,包括粘土纳米片复合支状高分子构建高强自修复材料、无机纳米片复合蛋白分子优化其生物催化性能、小分子多肽复合酶分子和生物活性中心实现酶和模拟酶超级活性。至今已在Nature,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等国际名期刊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1篇,累计引用450多次,获授权美国专利1项,中国专利2项。首创的以无机纳米片为主体的软物质水材料因符合当前低碳社会需求,为日本NHK电视台,美国新科学家,C&EN,Nature Chemistry等各类媒介广泛报道。

 

网页发布时间: 2013-01-03 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