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校又一项目获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立项

    日前,科技部发布了《关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3年项目立项的通知》(国科发基[2012]980号),田禾院士主持的“分子探针识别肿瘤特异性血清标志物的基础研究”获批立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我校再增一位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

    该973计划项目面向肿瘤早期诊断重大需求,追踪国际前沿,集成超分子化学、合成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临床医学等学科优势,确定肿瘤特异的血清标志物,发展专一性、高灵敏的分子探针。在此基础上,建立分子探针识别肿瘤血清标志物的新方法和新技术,为肿瘤早期临床预警提供技术支撑。通过该项目的研究,建立起基于代谢标志物的高灵敏、特异性肿瘤早期诊断的原创性关键技术,发展一系列识别肿瘤特异的血清代谢标志物的分子探针,解决肿瘤特异性、高灵敏检测所面临的瓶颈问题。项目将始终面向临床应用,以创新为基础,重点探索肿瘤早期预警,培养一支化学、生物学和医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人才队伍,提升我国在肿瘤血清标志物方面的诊断水平。

网页发布时间: 2013-01-22 14:14